「新選組!」是哭着看完的。虽然早已料到自己会是这样的反应 但就是控制不了啊 那顽固的眼泪。最后一回里面 只要看到局长出现 就会泪如泉涌。

 

看到一些讨论 问到底是先喜欢上新選組才会去看这部大河剧 还是因为看了这部大河剧才喜欢上新選組?我觉得我两者都不是。我只是单纯的喜欢这部剧 并没有成为新選組fan 而是成为了这部剧所刻画的近藤局长的fan。

看了两个宣番。一个是04年12月「新選組!」主要演员组加三谷san上SmaSTA。另一个是一年之后05年 时隔一年之后 这些演员再聚首的一次座谈节目。

shingo在03年5月 在出演这个剧之前 初次去到近藤勇的旧址拜望 当时他说:真的甚麽也不知道呢 关于新選組。一年半之后 剧组拍摄杀青之后 他再次回到了那个地方 参拜了近藤勇的纪念碑 去到了近藤勇被行刑的场所 他的心情 可以看出 已经完全不同了。

在SmaSTA 的现场 当时山本耕史和堺雅人都是不能到现场 只通过LIVE摄像的方式在银幕上和大家互动。看到堺雅人的一瞬间 立刻回忆起山南先生切腹的场面。应该说 那一集让我彻底感受到了真正的武士精神到底是怎样的另人敬佩!而脱离了新選組的堺雅人san 仍旧是那样的风度翩翩 永远带着温柔的笑容 如此的气质 真是另人神往的一个人。

山本耕史所演的阿岁 我觉得很优秀很优秀。因为他把前后期判若两人的阿岁表现得恰到好处。如果从新選組里面选一个我对之感情变化最多的角色 那肯定就是阿岁无疑!最初是那样一个毫无定性的人 中期又是那样的冷酷绝情 后期却开始恢复以前的鬼怪可爱。

当 然还有粉丝之中人气很高的小田切让,藤原竜也。应该是第一次看小田切让演戏 确实很好。斉藤一这个冷面笑匠塑造得很成功。藤原竜也的冲田 怎麽说呢 这个角色并不是我所喜欢的。尤其讨厌他和阿秀在一起的那段时期 阿秀这个女人多半是因为演员关系 让我十分反感。还有 竜也君并不适合那种光头圆脑的发型。

 

「新選組!」教给我的东西---

「誠」

阿岁 虽然聪明机智 仪表堂堂 但新選組局长这一职位却非近藤莫属。原因就是人的性格。局长本人就是新選組旗帜上那个“誠”字的写照。无论怎样 对人都以诚相待。就象永倉新八对伊東说的话:“近藤局长和你不一样,他从不耍手腕,那是因为他相信别人。而你却玩了没必要的把戏,那是因为你不相信别人 也不相信你自己。很抱歉,我不能为你效力。”

 

「人生之痛」

虽然在刺杀芹沢的段落近藤似乎有些不必要的优 柔寡断 但是那也应算是他性格变化的一个重要转折(其实 我喜欢的近藤局长也只限于这个剧。真正历史上的近藤勇 无论外表还是所作所为 都不是我喜欢的)。每杀一个人 他都是最悲痛的一个。到了最后 当他所爱的お幸也死了 他握着她的手流泪的时候 我就觉得那个时候的他实在是太可怜了。已经送走了那麽多敬重的心爱的人 而本来应该为他分担这些痛苦的这个女人 到最后也撒手走了 再次剩下他独自一人。人死了也就死了 并不可怕。 但是被留下来的人为之悲恸 这才是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新選組!」告诉我很多道理 这是其中一条。 最后的最后 近藤带着微笑离开了 那个时候的他 终于解脱了吧。

 

「执着」

人的一生,怎样才算过得有意义呢? 不管是否达成梦想 只要秉持着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一直努力直到最后 这样的人生就是精彩的。这点 我确实从这部剧里面深深感受到了。所有的人 正面也好反面也罢 都是报着一颗爱国之心 区别只是因立场不同加之人性驱使而不得不互相残杀。但也正好和最后胜海舟形容近藤之死的一句话相符:重要的不是看死得怎样 而是看曾经如何活过。
而新選組的悲哀 阿岁对近藤所说的话很精辟的概括了: “阿勝,對我們來說,在京城的五年到底算什麼?我為了壯大新選組,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為此我甚至變成了魔鬼。但是這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們最終不過是給這個國家搔了一下小癢。”

 

shingo 所演的近藤勇 前后期的变化也很大。前期的他可以说真的没甚麽局长的感觉 还停留在SMAP里面那个玩耍的大男孩样。但是 大概是在第18回左右 我开始对他这个局长渐渐改变了观点。到后来 他根本就成了唯一可以率领新選組的人。那种领袖的风范 和自己心目中完全吻合了。就是这样的喜欢上shingo所演的近藤勇。最后 他走向刑场 对一切终于完全释怀了的表情 至今另人难忘。。。shingo在那一年里 真的努力了啊!

 

至于tsuyoshi的客串角色 是幕府的海军副总裁榎本武揚。只有一句台词 而且没有近镜头。阿岁看到他身穿洋服 就对近藤说:我来穿的话肯定比他更衬。于是就走上去问他那套衣装是哪里弄来的。而此时的榎本正在独自喝酒吹海风 就回了一句:え、何か?。仅此。不过 就算只有这麽一个不到1分钟的出场 也被厉眼的新選組fan纠了出来 说:“怎麽能找johnny's的来演榎本呢!。。。要麽就别把榎本武揚编进来,编进来却找了这麽张脸来演!。。。” 诸如此类的话。去找找关于榎本武揚的资料 从照片上看 怎样也看不出到底是哪里不符。tsuyoshi的脸难道就这麽另人失望吗?。。。

 

我需要一点时间从这部剧脱离出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popo4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